top of page

蔡穎恩:《女人多自在5》 之 《視點》

Debbie 認識到聾啞攝影師Oscar,令她明白到鏡頭應該向外,多點用眼睛去看世界。

Candy 是Debbie 的好友,希望透過整容令自己變得更美,亦認為藉此可改變自己命運。

「我不夠美嗎?」或者是每個女人必然會問的問題。 鼻樑上架着一雙厚鏡片的Debbie,從來也不是故事的焦點——生日派對、陸運會、校園表演,她都只會安份地躲在鏡頭背後,用相機替別人留下美好的一刻。縱使,有時她也渴望成為照片的主角。 那年她十八歲,謝師宴上的鎂光燈、好友Candy 的聳恿、心儀的盧Sir再三鼓勵,讓Debbie第一次放下眼鏡框,更第一次感受到被稱讚漂亮的飄飄然。不搭調的綠眼影「奪框而出」,連同Debbie心中對美麗的憧憬,也一同釋放。 沒有厚鏡片的世界是如此美好。戴上隱形眼鏡、在臉上輕畫幾筆、再來一張柔焦的大頭「selfie」,便可成功吸引眾人目光,在社交網站輕鬆賺來千百個「like」。但這樣便是「美」嗎? 畢業後任職推銷員的Candy,因被上司責難不夠漂亮,竟萌生整容念頭,更勸Debbie一同前往。聽着整容中心職員介紹各種效果和手術細節,Debbie發現,原來「美」的世界,狹窄得只容得下一種眼睛、一種鼻子、一種臉型,而要追入這個世界,金錢、痛楚、自我,一切也可能要拋諸腦後。 脱下眼鏡框,Debbie卻好像被另一個無形的框架框住。 一次誤會,Debbie認識了熱愛攝影的Oscar。Debbie要求與Oscar「selfie」,記下二人的相識,按下快門前一刻,Oscar突然把鏡頭轉向外,拍了一張很美的天空照片,更笑言Debbie的鏡頭應該多向外,不要經常只向自己。 Oscar的舉動,讓Debbie重拾起塵封了的相機,抺去鏡頭上的塵埃,再次看看光圈下凝住的美。 編導:區達開 助導:王琬怡、梁沛瑩 演出:蔡穎恩、蔚雨芯、李逸朗

重溫:

http://programme.rthk.hk/rthk/tv/programme.php?name=tv/womanwithdreams5&d=2016-04-16&p=7174&e=353103&m=episode

Debbie 與Oscar一起影相,讓她留意到很多自己平時不為意的事物。

Debbie 喜歡攝影,但心中渴望變成鏡頭裡的主角,期望有一天自己會變得更美。

Candy 整容後自我感覺良好,還遊說Debbie一起接受手術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Instagram Social Icon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